close

↓↓↓join our growing cryptocurrency team↓↓↓
binance

Cryptonomos

travelflex

refereum

theabyss

↑↑↑join our growing cryptocurrency team↑↑↑

無論你認同與否,加密貨幣已形成一個比科網泡沫更巨大的風潮,比特幣、以太幣和瑞波幣成為三大巨頭,瑞波幣共同創辦人Chris Larsen今年初以579億美元身家更打入福布斯億萬富豪榜第五位,超越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(560億美元)及生意遍佈全世界的李嘉誠(312億美元)。因為區塊鏈出現,全球財富大轉移。
我雖然年輕,但其實屬老一派的投資人,奉信能產生被動收入的投資項目,才有價值,所以一直沒有購買任何虛擬貨幣。但我確定這是一個不可逆轉的風潮,就像當年通街「.com」,有搭順風車者成為巨富,亦有接火棒者損手爛腳,泡沫爆破沉澱之後,九成九的「.com」價值歸零。最大的拐點是智能電話的普及及上網速度的大幅提升,跑出了Facebook、Google、Amazon、阿里巴巴、騰訊(700)等有實際價值的平台企業,製造千萬倍升幅,在我的人生中,見證第一次財富轉移。
IPO即上市集資,ICO即虛擬貨幣集資,現世界各地出現的ICO集資多如牛毛,連大陸文盲也在搞,你想得出來的各行各業各界也最少有幾隻加密貨幣等着進佔市場,一份White Paper動輒能集資到數十億美元,這類神話在外國屢見不鮮,當中老千之多,連行內人也真假難辨,只知幸運買中了,短時間內就升幾百至過千倍。有幾位富二代和律師朋友,本來一個月前還一口咬定是騙局,現時竟不約而同瞓身加入,連平時不恥炒作的資深科網界KOL,也受不了一朝發達的誘惑,口中雖說很危險,但身體卻很誠實地買幾十萬作「投資」。

 

買加密貨幣講「信」字

有次向一位科技界享有名聲的朋友請教ICO的本質,我問他:「ICO集資回來的錢去了哪裏,又是誰在保管?」他答:「放在這個ICO的發展基金會,通常是三幾位創始人聯合擁有密碼,只要其中兩位輸入密碼,就可動用當中資金作為這加密貨幣的推廣及發展之用,所以找有名望的人任創辦人是非常重要。」我再問:「第一,怎樣確定他們拿錢做正經事,而不是如新聞所說有幾個中國年輕創辦人拿去買幾架法拉利呢?第二,如果三位創辦人其中有兩位意外去世,密碼遺失,資金豈不是冰封?第三,任一個人幾有心做一個產業的ICO,但如果成功集資了幾十億,走路的誘因就相對變大,如何保障投資者?」
當然我知道上述情況於股票市場每天也在發生,咁你又信股票?不同的是,股票市場最低限度還有證監及上市委員會把關,但加密貨幣市場只是講個「信」字,並沒任何防守屏障可言。就算解決以上全部問題,還要看創始人能否將這加密貨幣推廣到世界各地,增加其認受性,Bitcoin炒得這麼高,雖然在同類型產品中技術不是最完善,但它的Marketing一定是最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refere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